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搜 索
 
 新闻


  东南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北京邮电大学
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中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首页新闻》   
第十三届校大学生电子设计制作竞赛注意事项

第十三届校大学生电子设计制作竞赛分为两轮,第一轮预赛,每组按题目要求完成电子设计报告并提供元件清单,经过初评后择优选拔部分选手进入第二轮决赛;第二轮为制作部分,完成设计制作即最终竞赛成绩。

预赛阶段:4月20日~4月28日,4月28日15:00前,各参赛组统一将所选参赛题目、设计报告及电路所需的元器件清单提交组委会,由组委会请专家评审组进行初评。设计报告要求完成系统方案设计、理论分析与计算、电路原理图、测试方案等。

决赛阶段:4月30日~5月17日,4月30日竞赛组委会在电子技术实验室网站及305-501西侧公告栏公布初评结果,进入决赛的参赛队即可开始着手作品的制作。组委会按提交元件清单提供常用元器件及所需仪器。5月17日8:00提交设计报告(含测试报告及电子文档)2份及制作的电路并测试。初评未通过的参赛组还可继续参加比赛,但元器件自理。通过评选进入决赛阶段的参赛队元件费数额过高者只能酌情报销。

竞赛题目:A波形发生器,B单工无限呼叫系统,C低频数字式相位测量仪,

D开关稳压电源,E悬挂运动控制系统

 

注意事项:

1、元件申报

根据报告中的电路设计,统一列出元件清单(常用的电阻电容除外),为避免元件购买耽误大家的时间和进度,请尽量选用常用元件并写上可替代元件型号。格式如下:

 

类型:校竞赛    时间:

学院:          姓名:                   题目:                 

芯片名称

型号

可替代型号

封装

数量

备注

例:

 

 

 

 

 

A/D转换器

AD0808

AD0816

DIP直插

1

8位A/D转换器

 

    如果需要查阅元件资料、历年电子设计竞赛题资料、我校历年电子竞赛各种资料等,可到305-612借阅、可在510自费复印。管理员:张凤莲,  电话:78206

 

2、元件领取

5月4日-10日每天领取元件时间为8:00-17:30,请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领取,逾期自负,地点305-510,管理员:张凤莲

3、评审测试

5月17日8:00交设计报告(含测试报告)2份(含电子文档)及制作的电路并进行测试。交付地点305-501。交付人:刘菊荣

具体测试时间及地点安排见305-501西侧公示栏中表格。

 

4、不明事宜请与竞赛组委会联系,联系人刘菊荣、廖灵志,电话78206。

 

波形发生器(A题)

一、任务  设计制作一个波形发生器,该波形发生器能产生正弦波、方波、三角波和由用户编辑的特定形状波形。示意图如下:

二、要求

1.基本要求
  (1)具有产生正弦波、方波、三角波三种周期性波形的功能。
  (2)用键盘输入编辑生成上述三种波形(同周期)的线性组合波形,以及由基波及其谐波(5次以下)线性组合的波形。
  (3)具有波形存储功能。
  (4)输出波形的频率范围为100Hz~20kHz(非正弦波频率按10次谐波计算);重复频率可调,频率步进间隔≤100Hz。
  (5)输出波形幅度范围0~5V(峰-峰值),可按步进0.1V(峰-峰值)调整。
  (6)具有显示输出波形的类型、重复频率(周期)和幅度的功能。

2.发挥部分
  (1)输出波形频率范围扩展至100Hz~200kHz。
  (2)用键盘或其他输入装置产生任意波形。
  (3)增加稳幅输出功能,当负载变化时,输出电压幅度变化不大于±3%(负载电阻变化范围:100Ω~∞)。
  (4)具有掉电存储功能,可存储掉电前用户编辑的波形和设置。
  (5)可产生单次或多次(1000次以下)特定波形(如产生1个半周期三角波输出)。
   (6)其它(如增加频谱分析、失真度分析、频率扩展>200kHz、扫频输出等功能)。

三、评分标准

 

项 目

满分

基本要求

设计与总结报告:方案比较、设计与论证,理论分析与计算,电路图及有关设计文件,测试方法与仪器,测试数据及测试结果分析。

50

实际制作完成情况

50

发挥部分

完成第(1)项

10

完成第(2)项

10

完成第(3)项

10

完成第(4)项

5

完成第(5)项

5

完成第(6)项

10

 

 

单工无线呼叫系统(B

一、任务

设计并制作一个单工无线呼叫系统,实现主站至从站间的单工语音及数据传输业务。

二、要求

1、基本要求

(1)设计并制作一个主站,传送一路语音信号,其发射频率在30MHz~40MHz之间自行选择,发射峰值功率不大于20mW(50W假负载电阻上测定),射频信号带宽及调制方式自定,主站传送信号的输入采用话筒和线路输入两种方式;

(2)设计并制作一个从站,其接收频率与主站相对应,从站必须采用电池组供电,用耳机收听语音信号;

(3)当传送信号为300Hz~3400Hz的正弦波时,去掉收、发天线,用一个功率衰减20dB左右的衰减器连接主、从站天线端子,通过示波器观察从站耳机两端的接收波形,波形应无明显失真;

(4)主、从站室内通信距离不小于5米,题目中的通信距离是指主、从站两设备(含天线)间的最近距离;

(5)主、从站收发天线采用拉杆天线或导线,长度小于等于1米。

2、发挥部分

(1)从站数量扩展至8个(实际制作1个从站),构成一点对多点的单工无线呼叫系统。要求从站号码可任意改变,主站具有拨号选呼和群呼功能;

(2)增加英文短信的数据传输业务,实现主站英文短信的输入发送和从站英文短信的接收显示功能;

(3)当发射峰值功率不大于20mW时,尽可能地加大主、从站间的通信距离。

(4)其他。

三、评分标准

 

项  目

满分

基本要求

设计与总结报告:方案比较、设计与论证,理论分析与计算,电路图及有关设计文件,测试方法与仪器,测试数据及测试结果分析。

50

实际制作完成情况

50

发挥部分

完成第(1)项

15

完成第(2)项

15

完成第(3)项

15

其他

5

四、说明

1、主站需留出末级功率放大器发射功率的测量端,用于接入50W假负载电阻,以测试发射功率;

2、为测试方便,作品中使用的衰减器(可以自制),应与作品一起封装上交。

低频数字式相位测量仪(C题)

一、任务

设计并制作一个低频相位测量系统,包括相位测量仪、数字式移相信号发生器和移相网络三部分,示意图如下:

数字

显示

数字式移相

信号发生器

A输出

B输出

数字

显示

相位

测量

A输入

B输入

图3  数字式移相信号发生器

 

图1 相位测量仪

图2  移相网络

+

+

A'输出

移相输入

B'输出


二、要求

1、基本要求

(1)设计并制作一个相位测量仪(参见图1)

a.频率范围:20Hz~20kHz。

b.相位测量仪的输入阻抗≥100k 。

c.允许两路输入正弦信号峰-峰值可分别在1V~5V范围内变化。

d.相位测量绝对误差≤2°。

e.具有频率测量及数字显示功能。

f. 相位差数字显示:相位读数为0o~359.9o,分辨力为0.1°。

(2)参考图2制作一个移相网络

a.输入信号频率:100Hz、1kHz、10kHz。

b.连续相移范围:-45°~+45°。

c.A'、B'输出的正弦信号峰-峰值可分别在0.3V~5V范围内变化。

2.发挥部分

(1)设计并制作一个数字式移相信号发生器(图3),用以产生相位测量仪所需的输入正弦信号,要求:

a.频率范围:20Hz~20kHz,频率步进为20Hz,输出频率可预置。

b.A、B输出的正弦信号峰-峰值可分别在0.3V~5V范围内变化。

c.相位差范围为0~359°,相位差步进为1°,相位差值可预置。

d.数字显示预置的频率、相位差值。

(2)在保持相位测量仪测量误差和频率范围不变的条件下,扩展相位测量仪输入正弦电压峰-峰值至0.3V~5V范围。

(3)用数字移相信号发生器校验相位测量仪,自选几个频点、相位差值和不同幅度进行校验。

(4)其它。

三、评分标准

 

项  目

满分

基本要求

设计与总结报告:方案比较、设计与论证,理论分析与计算,电路图及有关设计文件,测试方法与仪器,测试数据及测试结果分析。

50

实际制作完成情况

50

发挥部分

完成第(1)项

22

完成第(2)项

6

完成第(3)项

12

其它

10

四、说明

1、移相网络的器件和元件参数自行选择,也可以自行设计不同于图2的移相网络。

2、基本要求(2)项中,当输入信号频率不同时,允许切换移相网络中的元件。

3、相位测量仪和数字移相信号发生器互相独立,不允许共用控制与显示电路。

 

 

 

 

 

 

 

 

 

 

 

 

 

 

 

开关稳压电源(D题)

一、任务

设计并制作如图1所示的开关稳压电源。

图1电源框图

二、要求

在电阻负载条件下,使电源满足下述要求:

1基本要求

(1) 输出电压UO可调范围:30V~36V;

(2) 最大输出电流IOmax:2A;

(3) U2从15V变到21V时,电压调整率SU≤2%(IO=2A);

(4) IO从0变到2A时,负载调整率SI≤5%(U2=18V);

(5) 输出噪声纹波电压峰-峰值UOPP≤1V(U2=18V,UO=36V,IO=2A);

(6) DC-DC变换器的效率 ≥70%(U2=18V,UO=36V,IO=2A);

(7) 具有过流保护功能,动作电流IOth=2.5±0.2A;

2发挥部分

(1) 进一步提高电压调整率,使SU≤0.2%(IO=2A);

(2) 进一步提高负载调整率,使SI≤0.5%(U2=18V);

(3) 进一步提高效率,使 ≥85%(U2=18V,UO=36V,IO=2A);

(4) 排除过流故障后,电源能自动恢复为正常状态;

(5) 能对输出电压进行键盘设定和步进调整,步进值1V,同时具有输出电压、电流的测量和数字显示功能。

(6) 其他。

三、说明

(1) DC-DC变换器不允许使用成品模块,但可使用开关电源控制芯片。

(2) U2可通过交流调压器改变U1来调整。DC-DC变换器(含控制电路)只能由UIN端口供电,不得另加辅助电源。

(3) 本题中的输出噪声纹波电压是指输出电压中的所有非直流成分,要求用带宽不小于20MHz模拟示波器(AC耦合、扫描速度20ms/div)测量UOPP

(4) 本题中电压调整率SUU2在指定范围内变化时,输出电压UO的变化率;负载调整率SIIO在指定范围内变化时,输出电压UO的变化率;DC-DC变换器效率h=PO/ PIN,其中POUOIOPINUINIIN

(5) 电源在最大输出功率下应能连续安全工作足够长的时间(测试期间,不能出现过热等故障)。

(6) 制作时应考虑方便测试,合理设置测试点(参考图1)。

(7) 设计报告正文中应包括系统总体框图、核心电路原理图、主要流程图、主要的测试结果。完整的电路原理图、重要的源程序和完整的测试结果用附件给出。

四、评分标准

 

应包括的主要内容或考核要点

设计

报告

方案论证

DC-DC主回路拓扑;控制方法及实现方案;提高效率的方法及实现方案

电路设计

与参数计算

 

主回路器件的选择及参数计算;控制电路设计与参数计算;效率的分析及计算;保护电路设计与参数计算;数字设定及显示电路的设计

20 

测试方法与数据

测试方法;测试仪器;测试数据

(着重考查方法和仪器选择的正确性以及数据是否全面、准确)

10 

测试结果分析

与设计指标进行比较,分析产生偏差的原因,并提出改进方法

电路图及设计文件

重点考查完整性、规范性

总分

50 

基本要求

实际制作完成情况

50 

发挥

部分

完成第(1)项

10 

完成第(2)项

10 

完成第(3)项

15 

完成第(4)项

完成第(5)项

其他

总分

50 

 

 

 

 

 

 

悬挂运动控制系统(E题)

一、任务

设计一电机控制系统,控制物体在倾斜(仰角≤100度)的板上运动。

在一白色底板上固定两个滑轮,两只电机(固定在板上)通过穿过滑轮的吊绳控制一物体在板上运动,运动范围为80cm×100cm。物体的形状不限,质量大于100克。物体上固定有浅色画笔,以便运动时能在板上画出运动轨迹。板上标有间距为1cm的浅色坐标线(不同于画笔颜色),左下角为直角坐标原点, 示意图如下。

 

 

 

二、要求

1基本要求:

(1)控制系统能够通过键盘或其他方式任意设定坐标点参数;

(2)控制物体在80cm×100cm的范围内作自行设定的运动,运动轨迹长度不小于100cm,物体在运动时能够在板上画出运动轨迹,限300秒内完成;

(3)控制物体作圆心可任意设定、直径为50cm的圆周运动,限300秒内完成;

(4)物体从左下角坐标原点出发,在150秒内到达设定的一个坐标点(两点间直线距离不小于40cm)。

2、发挥部分

(1)能够显示物体中画笔所在位置的坐标;

(2)控制物体沿板上标出的任意曲线运动(见示意图),曲线在测试时现场标出,线宽1.5cm~1.8cm,总长度约50cm,颜色为黑色;曲线的前一部分是连续的,长约30cm;后一部分是两段总长约20cm的间断线段,间断距离不大于1cm;沿连续曲线运动限定在200秒内完成,沿间断曲线运动限定在300秒内完成;

(3)其他。

三、评分标准

 

项目

满分

基本要求

设计与总结报告:方案比较、设计与论证,理论分析与计算,电路图及有关设计文件,测试方法与仪器,测试数据及测试结果分析。

50

实际制作完成情况

50

发挥部分

完成第(1)项

10

完成第(2)项中连续线段运动

14

完成第(2)项中断续线段运动

16

其他

10

四、说明

1、物体的运动轨迹以画笔画出的痕迹为准,应尽量使物体运动轨迹与预期轨迹吻合,同时尽量缩短运动时间;

2、若在某项测试中运动超过限定的时间,该项目不得分;

3、运动轨迹与预期轨迹之间的偏差超过4cm时,该项目不得分;

4、在基本要求(3)、(4)和发挥部分(2)中,物体开始运动前,允许手动将物体定位;开始运动后,不能再人为干预物体运动;

5、竞赛结束时,控制系统封存上交赛区组委会,测试用板(板上含空白坐标纸) 测试时自带。


更新:2009-5-26 21:51:17  点击:1174次
 上一篇:2015年电子设计竞赛(省及全国)获奖名单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 ©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
您是本站第1861974位访问者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