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搜 索
 
 电子设计竞赛
 竞赛通知
 全国竞赛简介
 历届竞赛学习资料
 参赛团队风采
 参赛作品
 获奖名单
 学生感言
 专家小组


  东南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北京邮电大学
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中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首页电子设计竞赛》 学生感言》   
电子制作竞赛之感受

电子制作竞赛之感受

弹指一挥间,历时将近三个星期的校电子制作竞赛便落下了帷幕。我有幸参加了这次电子制作竞赛,和樊建鹏,陈聪搭档,共同完成了比赛布置的两道题目。回想这三个星期的历程,我感到受益颇丰。

如果说上一年的校电子制作竞赛中,我只是初步接触了FPGA、单片机等电子产品,对电子制作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那么这次电子制作竞赛则使我真正使用并了解了电子元件,积累了不少实际的工程经验。电子制作竞赛是培养我们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参加电子设计竞赛,有助于我们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可以提高大家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促进全面素质的提高。以上这些可以从竞赛的内容,既有理论设计,又有实际制作的形式体现出来。参与电子竞赛是“重在参与”,我们要把它看作提高自身动手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而决不能是单纯的为了竞赛,为了获奖而参加。

首先,要想获得便要付出,只有我们真正喜爱它,真正下功夫去了解它,才能有所收获。电子制作竞赛培养的是我们的思维能力和实际的动手能力,有利于我们学习能力的提高。这里所说的学习能力包括获取资料的能力、理解前人思路的能力、系统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分析排除故障能力、表达能力等很多方面。对于一道题目,要想将它做好,要先从整体上去寻求解决方案,再细化到各个方面,具体解决各个方面的实际问题。

其次,搭档之间默契的合作和相互信任也是必不可少的,当出现问题时,能够耐心的合作去共同分析问题,寻求问题的根源所在。在同伴出现问题时,应能够想尽办法帮助同伴解决问题,同时互相鼓励,增加相互之间的信任。在这次比赛中,我主要编写FPGA程序,做电路板,搭档则负责编写单片机程序和写论文。在实际过程中,我碰到了许多问题,正当我为一个程序而苦恼的时候,是搭档的一句鼓励,使我又重捡信心;是搭档的一句提醒,使我茅塞顿开。当我们的FPGA和单片机通信出现问题时,我们相互之间并没有相互推就责任,而是从自身寻找原因,一步步分析解决问题。

最后,外界的客观条件也是比不可少的,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赛当中去,与实验室的老师的全力配合,与队干部的支持,与其他同学的理解和帮助是分不开的。

积极地参与电子设计竞赛,不仅可以充分的体会到自己动手实践的乐趣,获得哪怕是前进一小步时候的那种成功的喜悦。积极地参与电子设计竞赛,有利于我们学习能力的提高,有利于我们团队精神的培养,有利于我们心理素质的锻炼,有利于我们应变能力的提高。电子设计竞赛不是一个孤立的竞赛,它是同我们电子科学相关专业的课程密切结合的,是专业课体系化的过程,与培养自身全面素质是紧密相关的。通过这次的电子制作竞赛,使我学到了很多实际经验,也懂得和体会到了很多人生的哲理,将使我受益匪浅。

                             

四院二队

                                       沈淳


更新:2009-5-26 21:56:03  点击:595次
 上一篇:电子制作杂感——青苹之末
 下一篇:体面的感悟
 
 
版权所有 ©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
您是本站第1885628位访问者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