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搜 索
 
 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
 运行机制
 规章制度
 运行维护
 环境安全
  首页管理体制》 环境安全》   
环境安全
 

 

一、实验室用房情况

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在 “十一五”、“十二五”经费的支持下,实验条件建设得以大幅度提高,各类实验资源日益丰富。学校重点投资改善了本中心和所属的电子技术创新实践基地的新建与改造,扩大了中心规模,改善了实验条件,提高了建设水平,并促进了实验中心管理体制和运作模式的改革,实验教学模式由计划集中式逐步走向开放自主式,使中心真正成为了一个资源优化共享的集实验教学、科学研究为一体的有机实体。目前“中心”总占地面积为3200平方米,通过科学的布局和合理的空间分配,中心实验室划分为7大块:电子技术实验室、信号处理实验室、电波技术实验室、电子工程实验室、通信工程实验室、信息工程实验室、电子技术创新实践基地共计21间,实验工位共计520个。2012年5月顺利通过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验收。

二、人性化环境建设情况

  • 实验室空间合适、通风透气性能好、采光效果好、均采用防静电地板;
  • 实验室装修统一,所有装修材料均为环保型,符合国家环保标准;
  • 实验室地理位置好、隔音效果好、环境卫生好;
  • 实验室均安装风扇和空调、灯光明亮;
  • 实验室安全措施好,安全工作到位;
  • 实验室每个工位均配备有桌椅、全套仪器和无盘工作站,服务器中资源丰富;
  • 仪器设备性能良好,数量有保证,完全满足学员实验需求;
  • 实验室均配备投影仪,既提高了教学效果,又给学员听课提供了方便;
  • 实验室通过校园网实现了信息化管理,方便了学员进行课余实验。

三、安全措施

实验室环境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实验空间、设施布局科学合理,设计了新型的实验台,采取了灰色钢板喷塑架,黑色聚晶钢化玻璃,无气味,无污染,亮丽气派,绿色环保,受到好评。各实验间均安装了网络、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对实验室的安全状况做到了实时的监控与记录。实验室安全通道畅通,设有烟雾报警装置、灭火装置,水、电、防盗设施齐全符合国家标准,防雷、接地在房屋建设过程中均已考虑,符合国家相关建设标准。

此外,“中心”还特别重视对学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在2011年撰写出版的《电子技术工程训练》实验教材中专门设置了一章用于安全知识教授,在各门实验课中也要求教师在第一次开课中重点强调学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在学员常规实验过程中教师也会反复强调,使学员养成一个科学严谨的安全作风。同时,在每个实验室中均张贴了安全操作须知和守则,时刻规范学员的不安全行为。在历年的实验教学过程中从未发生安全事故。

四、环保措施

中心环境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实验空间、设施布局科学合理,实验设备和桌椅板凳均符合国家环保要求。

  • 实验桌椅、墙壁、地面等均为环保材料,噪音指标符合国家标准;
  • 实验中心所用装修材料符合国家环保标准;
  • 实验中心无“废水”、“废气”、“废渣”等产生;
  • 实验中心卫生设施齐全,室内每天进行一次清扫,楼道保洁工作有物业承担;
  • 实验中心实行安全卫生工作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安全卫生检查和管理;
  • 实验中心制定有完善的卫生管理制度,每周定期进行检查。

实验室环境舒适、通风透光、干净卫生,为学员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

 

 
 

  东南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北京邮电大学
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中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
您是本站第1885835位访问者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