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搜 索
 
 电子设计竞赛
 竞赛通知
 全国竞赛简介
 历届竞赛学习资料
 参赛团队风采
 参赛作品
 获奖名单
 学生感言
 专家小组


  东南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北京邮电大学
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中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首页电子设计竞赛》 学生感言》   
808不眠夜―――――郄志鹏

808不眠夜―――――郄志鹏

 

 

盼了三年的电子科技苑终于轮到我们显露手脚了.自感大学毫无建树的我也想做一点属于自己的东西,因为毕竟,对于每一个人的每一个时代,不留下点难忘的东西是很失败的.

于是我和我班猴子同学承担了我班的电子制作的重任.在808实验室我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星期,累自然不必说.但是最后交作品的前两天晚上的通宵工作,让我感觉颇有意思.仿西雅图不眠夜的题目,说说偶们的事,以示怀念.

808实验室我不知道一共有多少组,说实话.迫于交作品的日子渐渐逼近,白天同学们都罢了不重要的科目,到后来,实在没有时间了,干脆向队长请了假,在实验室干通宵.

我和俺们猴子就两个人一组,分工是他侧重原理与实验,我侧重仿真与制板.到那个通宵之前,我就一直就用电脑画画原理图,大部分时间我就聊天去了,猴子同志就可怜了,一快不大的面包板上被他插满了各色的电线.(见笑了,我是不是很过分呢?莫有办法啊,别人有恐高症,这个那个不良症的,我生平没有什么过敏的,就恐一堆电线,横七竖八的一坨一堆的那种)看他忙了半天,我这心里不好过,所以我也使尽生平解数,在第一时间内把他所需要的资料down下来.后来由于我过于不好意思,我的down pdf的速度可以快到他刚报了元件的型号,我就在喊搞定了.

如是连续奋斗了三四天,原理一再论证,工作模式一再推敲,我们在别人开始焊元件的时候,才开始搞原理图.(不要说怪我不努力工作哦,我后来也迫于内疚把原理弄的很透彻了,甚至我不顾安全还去面包板上让电线过了我几次敏呢!)这里得插入一下我个人的一些感慨:我们之前有了大概想法的时候,觉得这么一块,那么一块就成了,可事实完全不是如此.首先,就如一位教员所言:你们想的跟你们做的有很大差别,甚至可能完全没有关联.我们把修改了的电路插好,验证,有错,再改,再错……搞好真不容易.有时候还真得相信古人说的话”什么天将降大任……增益其所不能.”.嘿嘿,突然想起来那句”做人难,做个女人难,做个成功的女人难上加难.”我们岂不是”做事难,做件好事难,做件有目的有意思的好事是难上加难.(有谁仍砖头,不习惯我严肃呀!)

找队长请了假,我就回寝室拿了凉席和毯子.(又见笑了,我的腿没有办法承受我再在凳子上通宵了,难受的跟坐火车回家似的)才发现,实验室也有其他组的同学也干通宵.那晚我的任务是做电路板.十点半点名,十一点我到实验室,再到凌晨三点钟.我让猴子把我要的元件找好,我就拿着烙铁开工了.他还是在那里插电路.提前就说好了,他做我的工作后勤补给.于是我就会喊”35k的电阻!”,”103的电容是多少PF?搞四个过来”等等之类大概我们的猴子同志前面几天太累了,刚过了十二点,就爬到我的席子上小憩去了.我还是照喊:”一十八千的电阻”(人家脾气好,站起来揉揉眼就去找了,要是我睡了,谁喊我我跟谁急)”MAX232的第七管脚是不是接这里呢?”如是我喊了他四五次(又被骂了,自己那么怕别人叫醒你,还叫醒别人,该打.还有孔子的话没有落到实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达凌晨三点的时候,我可怜的良知重新被愧疚赶回来,我不再叫醒他了,因为我也想睡了,俗语不是说”人是铁觉是钢,一会儿不睡难过的慌吗?”其实我应该客观的叫猴子同学来倾诉一下:

同学们,偶是猴子,当然是他所谓的,人长瘦了就这待遇,偶也没办法.他叫醒偶三四次没有错,因为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偶们走到了一起.人不能回首时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好意思,猴子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我不恼.BUT,叫醒人没有错,叫醒猴子也没有错,叫醒猴子自己却躺在席子上让猴子爬到电脑前,这偶就不明白了,美国还讲人权,在他这里却一点猴权都……

 停,停,不能让他说了,其实大家都不好过,都累.还是他说的,革命同志互相关照,我睡就等于他睡.其实我这个导演的镜头只放在了我们这一桌.那好,就让我给各位看官描述一下其他有特点的几组通宵人员吧!(注意以下部分,可以根据唐伯虎中周星弛的曲调来吟唱,句尾也可以把韵脚重复)

看那边激烈争辩,唇枪舌战为那般,原来电路一插就冒烟,不好VCC与GND连到了一块;

那一边手舞足蹈,兴高采烈,我以为21世纪的范进有中了举人,但看那猩红大眼,才发现,苦战三天,他们的液晶可以疯狂乱显,为所欲为乐无边.

……

时光的大碾轮把我推起床,因为我们要回去集合排队.清晨寒风凛凛,我就穿个短衫,如荆轲般大起凛然的回去了.吃过饭,买了点东西我就又来到了808.辛苦了一上午,到午饭时候,我们的处女板终于闪亮登场了.告诉猴子焊完了的时候,我偷偷注意到他眼角的晶莹东西.”猴非草木,孰能无情”,这句话我狂顶一千遍.

我不知道猴子看到我写的这些会不会骂我,我想不会.因为我也很感慨,很怀念.我怕我伤感,所以我尽量有噱头的话来打击贬低自己,打击我们可怜的猴子,当然看官也可以看到我更多的是打击自己的,是不是很具有自我牺牲的精神?(民众朝我喊:包青天再世,狄人杰重生啊!不要,我不敢当,用很时髦的话说就是’一般般啦!!)

再后来又干了一个通宵,我想大概是大家都着急了,我跟他就再没有发生什么分歧,都默默的相互配合着,我有时帮他论证,他有时帮我仿真.其乐融融的.再后来他调电路的时候,我就大概的写了一下报告.后来猴子说他要把报告修改很多,添加很多,说他受委屈了,他要把他的辛酸血泪史糅合到报告中去,让评审的老师看了泣血殒泪.我笑着说:”这年代果然恐怖,连猴子都想学导演,做个什么肥皂剧幽默剧悲苦剧什么的,感化众生了.”猴子说:”这也是猴在江湖,身不由己啊!”

昨天把电脑还有东西抱回来了,临走的时候,回头看了一眼,心里有了一种说不上来的滋味.三年的大学里通宵干正事的就这一次,不容易啊.但愿我们会想记住西雅图不眠夜一样记住我们的808不眠夜.


更新:2009-5-26 21:54:04  点击:902次
 上一篇:围城里的人——赵晶晶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 ©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
您是本站第1885660位访问者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