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搜 索
 
 电子设计竞赛
 竞赛通知
 全国竞赛简介
 历届竞赛学习资料
 参赛团队风采
 参赛作品
 获奖名单
 学生感言
 专家小组


  东南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北京邮电大学
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中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首页电子设计竞赛》 学生感言》   
围城里的人——赵晶晶

                       围城里的人

                                       赵晶晶

“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钱钟书先生的一句话,说遍了天下事,说尽了万物理。

  我,便是城里的人,在城外的时候渴望进来,进来之后,我也想过出去。那个城,便是电子制作。

进城之前,我认为自己很坚强,进城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很脆弱;进城之前,我认为自己很刻苦,进城之后,我发现自己天分差;进城之前,我认为自己的思路很清晰,进城之后,我发现自己很茫然。

的确,我很茫然。我常常会站在窗前,苦苦的思考,很奇怪,我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在想方案,还是在想人生的抉择;我常常会泪流满面,不知道是喜悦还是委屈,但是在城门口徘徊了几次之后,我还是留在了城里。

在城里,学城里的知识,做城里的作品,一点点的我发现自己长大了,坚强了。在这里,我体会更多的是城里生活本身的韵味,为学而学,为做而做,一向不是我的风格,我喜欢慢慢走,欣赏啊,深入的挖掘其内在美,享受其过程,只是这过程,有时过于酸楚。但是我跌跌撞撞的一直向前走,我尤其感谢的是我的队友,真的是他们给了我勇气和力量,让我一直站在这里,而且是站直了,没有趴下。

在城外的时候,我觉得城里很好玩,能将自己所学加以创新,将自己的想法应用于实践,可是真的进到城里来之后,我才知道所谓的创业艰辛。有的时候,我真的觉得是履步唯艰,很惯常的,我们眼睁睁的看着时间一点点的溜走,而我们两手空空,毫无所获;焊好的电路没有达到预定性能,重新焊;做好的板子中布线出了问题,重新做;写好的程序运行不了,重新调;单片机和FPGA通信有障碍,重新改;需要的芯片找不到,重新设计……

真的不记得我们遇到了多少问题,也数不清我们曾经进行了多少次尝试,有时候我能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焦虑在加深,我常常会问自己,这么辛苦为什么?进而我才知道,城里的光芒是给别人看的,那光环虽然耀眼,却难免会被烧伤,伤口有多深有多疼,只有自己知道。如果真的想踏实的学东西,就必须学会付出和忍耐,就必须有坚定的信念,耐得住寂寞,忍受住失败,一路上,并没有太多的成就感刺激你,漫长的准备过程中随时可能有低谷。顺利的时候要冷静,遇到挫折的时候更要冷静。所幸的是,一路上有两个好朋友在陪伴着我,鼓励着我,逆境出真知,困难的时候,才明显的感觉得到友情的力量。因为只有和你同甘共苦的人才能给你些温暖给你些力量,最初的梦想握在手上,才懂得要多努力才能到达远方。把眼泪都种心上,终会开出勇敢的花,可以在疲惫时闭上眼睛闻到一种芬芳,让自己变得坚强。

生活在城里,就要热爱城里的生活,只有真正的带着兴趣和爱好去生活,生活才会有质的飞跃。苦又何妨,乐又何妨,谁不是一边受伤,一边学坚强;成又何妨,败又何妨,只要无愧于心,就能自在飞翔。小城不会忘记,某年某月某一天,有三个年轻人,曾经很认真地为一个共同的理想努力,走着走着,他们淡忘了理想,淡忘了最初的原动力,却永远铭记一路上是什么将自己照亮。

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样一个场景:当我们久经磨难制作的频率计第一次准确的计数时,我的两个队友,一向很内敛的两个男人,竟然抱在了一起,那是我进城之后见到最打动人的场面。当时的感觉是无以名状的,不知是激动是开心还是悲伤,我分明的感觉到自己的声音哽咽了,而且我不知道该说什么,除了真情,我还能感受到什么;除了无悔,我还能说些什么;命运让我们一次次的选择,又让我们一次次的受挫;理想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除了坚持,我还能回报些什么?

在城里住了很久之后,我才渐渐发现,理想和现实之间距离绝不是几滴眼泪,一点热情,就能拉进的,人只有把自己降到最低点点才会有无穷的能量,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虽然我不知道以后的生活又会有何种戏剧性的变化,但是我知道,昨天的我们是因为太过匆忙的赶路而忘记了出路,如果想欣赏围城中的美景,不找到路,只能是去不成终点,反而回到起点,甚是可悲。仔细回顾,才发现,路原来就在脚下,只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走,很多事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功到自然成的。相信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围城之中,都会留下我们的友情,我们的回忆,我们的眼泪和汗水。听到了天荒地老,看到了水远山高,城中的风景是属于我们的。

的确,我一直固执的认为,城中的风景是属于我们的。因为最美的景观并不在终点,而是在路上,在身边,在每一次尝试之中,在每一次调试之中,故享有风景的人,是慢慢走,一路都在欣赏的人,懂得友爱,懂得珍惜,懂得原谅的人,在观赏风景的同时,我们在成熟,在充实和完善自己,就这样,城里的我们学会了欣赏。

围城里的我仍然留在城中看风景,城外的人把我也看作围城里的风景,风景中的我,每天生活在城里,学城里的知识,做城里的作品。进一步说,是愉快的生活在城里,踏实的学城里的知识,认真地做城里的作品;,确切的说,是和好朋友一起愉快的生活在城里,乐此不疲、踏实的学城里的知识,快乐认真地做城里的作品。

城外的人不知道是不是还想进来,但是城里的人已经不想出去了!

 


更新:2009-5-26 21:54:26  点击:709次
 上一篇:体面的感悟
 下一篇:808不眠夜―――――郄志鹏
 
 
版权所有 ©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
您是本站第1885656位访问者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