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搜 索
 
 电子设计竞赛
 竞赛通知
 全国竞赛简介
 历届竞赛学习资料
 参赛团队风采
 参赛作品
 获奖名单
 学生感言
 专家小组


  东南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北京邮电大学
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中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首页电子设计竞赛》 学生感言》   
音乐“e”彩-------冯晓飞

                 音乐“e”彩-------冯晓飞

在电子科技苑电子自作大赛开的如火如荼之时,我院的编程爱好者也在积极参加校里的活动,我和本队李棉全等同学在微软全球创新活动中申请项目,并得批准得到500元的启动基金。我们申请的项目是“电脑音乐自作系统”。

 音乐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它给我们激情与创造力,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音乐,有自己喜欢听的乐器,而且有许多人有自作音乐的天赋与潜能。而且现实中各种音乐乐器的价格高昂,体积笨重,而且有些乐器购买还需要特殊途径,这使各种乐器还远没有普及到千家万户,使很多有音乐天赋的人,由于资金等诸多问题,没有接触到自己喜欢的乐器;同时不能编写自己喜欢的音乐,发挥自己音乐方面的潜能。

而电脑已经基本普及到了千家万户,这使用电脑来模拟所有的音乐成为了可能,所有的乐器都可以用电脑键盘来弹奏,而且也可以用电脑来自作自己创作的音乐。

另外用电脑可以解决现实中解决不了的音乐问题,

1.在音乐自作时可以简单的修改几个数据就可以进行对自作的音乐的“调试”,使大大的减少修改自己的音乐的时间

2.在声音环境恶劣的条件下,可以通过程序来处理环境中的噪声,提取出其中的乐音,进行完美回放。

3.在对音乐的处理方面,不用多人协作对音乐效果的合成,只要在音乐创作系统界面中,简单的选中你要参加合成的音乐或乐器,就可以实现一个人就能组成一个交响乐队既可以是作曲又可以是指挥还兼任演奏员(即使他并非精通各种乐器)。广大音乐爱好者再也不用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地苦练乐器了。只要通过鼠标和计算机键盘,就可以把音符输入电脑。一个人的交响乐队成本自然很低廉了,不用给乐队队员开工资,不用买昂贵的乐器,巨大的降低了成本,只需要一个人坐在电脑前,弹弹键盘,动动鼠标,一切就搞定了。

4通过该音乐系统,可以提高作曲新手的学习效率。以前学习配器的唯一方法就是多听乐队排练或演出,多听录音带,再回头拿着书对照。这种学习方法效率是很低的,学习者也很难谈得上有什么主动性。通过该电脑音乐系统,实验各种和声,配器就会变得很方便了。如果想学习一首现成的优秀的乐曲,可以在电脑里打开它边听效果边看总谱或任意声部的分谱。如果有什么新的编曲想法,马上就可以在电脑里实验出来。

可以想象,以后只需要一台电脑,只需输入几个数据便可以组成一支交响乐队,便可以自作属于自己的音乐,便可以快速学习音乐的基础知识,那么有音乐天赋的人就不会埋没自己的才能了。

有了一个好的创意和想法,那么下面便是实践了,目前用电脑演奏128种乐器和声音的录制于回放功能都已初步实现,但在用电脑来自作音乐方面还面临很大的技术难题。欢迎在编程方面感兴趣或者对我们的项目感兴趣并精通音乐的乐谱知识的同学找我们联系,与我们合作。

 


更新:2009-5-26 21:56:49  点击:684次
 上一篇:自学单片机心得体会
 下一篇:电子制作杂感——青苹之末
 
 
版权所有 ©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
您是本站第1885804位访问者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