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搜 索
 
 电子设计竞赛
 竞赛通知
 全国竞赛简介
 历届竞赛学习资料
 参赛团队风采
 参赛作品
 获奖名单
 学生感言
 专家小组


  东南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北京邮电大学
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中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首页电子设计竞赛》 学生感言》   
自学单片机心得体会

                         自学单片机心得体会 

                                              周伟

      无论是作为一名业余的电子爱好者还是一名电子行业的相关从业人员,掌握单片机技术无疑可以如虎添翼,可以说现在的单片机学习环境是最好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采用单片机来开发设计电子产品已经不再是专业电子工程师的“专利”学习单片机技术有一定的难度,不花费一番努力是很难学会的,但是只要不断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套用一句广告歌词:努力总有回报!

    呵呵,废话了半天,开始学习了。

第一步,选片子。学习单片机最好从51系列开始,第一是书多、资料多,而且掌握51技术的人多,碰到问题能请教的老师也就多了。51系列的实验芯片AT89C51价格低廉而且很容易买到,AT89C51芯片可以反复擦写1000次以上,对于初学者来说简直是太合适不过了,就算以后考虑工业运用,也可以先学透51后再学其他类型的单片机,毕竟技术是相通的嘛。既然有这么多优点,还犹豫什么啊?!

学习单片机的首先是看书,单片机是一个知识密集的东东,不看书是绝对不行的。请教“过来人”认为第一本书应该是8051单片机的基础原理书,虽然一开始可能不容易看懂,不过基础就是基础,确实很有用很有嚼头,还是咬咬牙关把它挺过来。开始可以先大致看一遍,然后就直接取做些东西,遇到技术难题再去找到相关的内容仔细研究,这种方法也是学习一些实用技术的通法,在此强烈推荐。

    学习单片机的第二步是购买工具,单片机芯片必须借助编程器才能写入程序,这些不用发愁,学院提供了全套的装备,包括编程器,最小系统。嘿嘿,这样可以节约一大笔money,这对于囊中羞涩的我还是蛮重要的噢。

   学习单片机的第三步是反复编程实践,这简直式废话,高智商的人谁不知道熟能生巧的道理?!

    具备了必要的工具以后就可以开始学习单片机了,对单片机进行编程可以采用汇编语言或者C语言,汇编语言的特点是代码紧凑,对初学者的电脑水平要求低、上手快,但是程序编写工作量大。这里说的C语言是专用于51单片机的C语言,它的特点是编写效率高,但是对使用者的电脑水平要求高,最好是已经会C语言了,我认为初学单片机的人最好懂一些汇编语言,汇编语言可以直接控制单片机的资源,比如具体的单片机引脚、内存地址,掌握这些也是很有必要的,学会汇编语言可以打下比较好的基础,这也是很多参考书说的。还好,汇编和C我都稍微知道一点点,语言上不用发愁了。

     万事开头难,第一次学习使用一个新鲜的东西,困难总是难免的。看着厚厚的一本书,心里就发毛,特别是在看了一下午才看了几页时,心里就更没谱了,“乖乖,这啥时侯可以看完啊。”大家都是看书比吃饭还多的人,这方面的体会比我根深刻,我也就不为赋新词强说愁了。学习单片机编程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要想成为高手还是要多多练习。当然这时候你已经掌握了基本的方法和技巧,剩下的工作就是不断地看别人写好的程序,学习别人的思想,学习别人的技巧,好铁只有百炼才能成好钢,道理大家都懂,我不必废话了。

      这就是我自学单片机的一些方法和体会,但愿能给想学习单片机的你一些帮助,当然身为菜鸟的我希望能得到高手的多多指点,早成正果。阿弥陀佛,呵呵。


更新:2009-5-26 21:58:41  点击:720次
 上一篇:sony杯获奖者参赛感受-李清江
 下一篇:音乐“e”彩-------冯晓飞
 
 
版权所有 ©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
您是本站第1885760位访问者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