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搜 索
 
 电子设计竞赛
 竞赛通知
 全国竞赛简介
 历届竞赛学习资料
 参赛团队风采
 参赛作品
 获奖名单
 学生感言
 专家小组


  东南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北京邮电大学
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中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首页电子设计竞赛》 学生感言》   
sony杯获奖者竞赛体会-肖志斌

 

参加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体会

肖志斌

很荣幸地参加了200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这个暑假是我唯一一次不是在家里过的暑假,但也是我学的东西最多,过的最充实的一个暑假。这一次比赛我们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这次参加竞赛让我看到了实际和理论的差距。“如果说,没有大学的学习历程是不完整的学习历程,那么没有实践的大学生活,就是没有生气的生活。如果说,大学两年来,还有什么事情让我激动的话,就是这次的电子电路设计大赛的培训。就我个人而言,在这次培训的一个多月里学到的东西,比起我两年来的总和还要多。平时的上课只是在理论方面,即使有实验也是在简单地验证别人的成功,没有学到多少东西。但是,设计大赛的培训中,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动手。虽然遇到的是无法记得清的失败,但是从这些失败中,我们依然是学到不少的知识(或者说是经验)。正如爱迪生所说的,从几千次的失败中得到的结论是以前尝试的方法都不行。还有,有些书上的理论,上课的时候知道它的原理,但是至于为什么需要这个元件或者行为,只有到了自己动手的时候才能体会得到。比如我们所学的中断(一种计算机行为),到了我们使用它的时候,才发现它原来解决了很多的难题,如果我们不使用它的话,很多事情将会变得很复杂和低效率。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到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没有实践的理论完全是空中楼阁。

良好的心态是竞赛取得成功的关键。无论在比赛准备过程中还是在比赛过程中,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至关重要。

我们没必要因为一时的一点小小的成功而陷入狂喜之中。当然成功可以激发一个人的潜能,会让一个人信心倍增,有时候一个电路的调试成功也会给我带来长时间的激动心情,如果拿我看到高分成绩单时的心情和我成功通过电路测试时的心情来比较的话,我觉得前者可以不值得一提相反。不过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的是冷静,我们需要静下心来仔细回想那一段成功的历程,总结一下取得成功的因素。成功肯定也是一个不断战胜失败的过程,我们更应该要总结失败的原因和自己战胜失败的一些经验。我们调好一块电路板或调好一个软件模块,作用不仅仅是这块电路板或这个软件模块我们以后可以直接使用,作用在于我们在调试过程中掌握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能预见到模块可能出现的问题。

当然我们更不能因为一点点失败而急躁不堪。遇到问题时要冷静下来,从头到尾仔细检查,看问题出在那个环节才是最重要的。一味的急躁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当然我知道,这一点很难做到。当遇到难题实在解决不了时,心情很糟糕时,可以到外面去走一走,换个环境,什么都不想,休息一下。回过头来再重新面对问题。
回想起来,我觉得比赛时的心情波动是:
选题后刚动手时:信心十足,感觉自己都能够做出来
第一天:进展很快,情绪高涨
第二天:没有什么进展,情绪低落
第三天:稍有起色,心情有所改善并且逐渐提高信心。
第四天:心态平和(大局已定)
所以我觉得:当心情不好时,就是我们在攻关爬坡时,坚持住,过了这一段时间就成功了。

总之,我觉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平和心态,认真做事”才是取得最后胜利的关键。

人生总是会面临很多选择。经历了20多个春秋,我选择走过了很多人生的关键时刻,其实到现在为止我也不知道自己那时候到底怎样选择才是对的。就如这次电子设计竞赛,我们花了好长时间选择题目,在拿到题目后,我们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我们所选的题程控滤波器,一个是很新颖的一个高频题。当时老师们都想我们这组选高频题,他们认为这道题冲击索尼杯的机率很大,很有挑战性。但对我们来说,做程控滤波器要相对好上手一些,而且我们平时做的一些模块可能会派上用场。最后我们还是保守的选择了前者。很多老师和同学们都说我们作了一次英明的抉择。我们确实也有些得意。不过仔细想一想,如果我们选择的是后者,拿大奖也不是不可能的,但肯定也会是一段不同的精彩的经历。人生有很多选择,有谁能确定怎样选择才是对的?也许当我们失败了,我们会后悔不迭的说:“我当时怎么不走那条路了?”,但我们如果当时真走那条路我们肯定会成功吗?我们也不能确定。其实选好目标,努力奋斗,即便遇到挫折不要放弃,坚持下去,也许最后也没有成功,不过你会发现努力过、坚持过的过程中,你已经体会到了最精彩的人生。我认为决定一个人终生的不是他的选择,而是他对人生的态度,一个人不会傻到选择一个根本不可能实现的目标。选择以后就不能后悔,回头路往往是弱者的选择。我们不求无怨无悔,但求精彩人生。

在竞赛的过程中,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对于我们本科学生来讲,在4天3夜中完成一件接近于产品的小型电子系统还是相当有难度的,如果不是我们已经在赛前做好了一些模块(软件与硬件),这道题(程控滤波器)我们就不敢选。我认为功夫要在平时,否则奇迹是不会出现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竞赛就像搭积木,你平时准备的积木越多,到时候搭房子就越容易,搭得也越漂亮。

赛前的准备时间应该从上届竞赛的结束到本节竞赛的开始,可以说时间还是很长的。其实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就是储备:元器件的储备、软件程序的储备、硬件电路的储备、各种经验的总结等等。只有这样做我们才能对各种典型的单元电路、驱动程序都做到心中有数,到比赛时就可以得心应手了,从而节省大量的时间。记得一位哲人说过:“岁月更迭,成败交织,人生也需要准备――准备种子,就收获果实;准备痛苦,就收获幸福;准备努力,就收获成功;准备今天,就收获明天!”。

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明白到了思维必须通过碰撞才会产生火花。在短短的四天时间里要完成一个难度与本科毕业设计相当的系统的设计绝非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还要经过分析推理、编程计算、电路焊接、硬件调试、论文撰写等多个环节,所以合作就显得尤其必要。团队合作是一门艺术。我们一直在寻找着一种最佳的合作模式,并不断改进彼此间合作的技巧。从团队组合到竞赛分工,我们一直尽可能的把我们团队最大的互补性发挥出来。我们所说的梦幻组合,便是一个团队里既要有编程高手、又要有语言大师,既要有焊接机器、又要有系统构架专家,这样的一个团队才是协调统一而富有战斗力的团队。一个好的团队也必须是一个温暖的团队,它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它能让我们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浓浓的友情和一种天塌下来都不怕的安全感。

艰辛的竞赛过程给了我们难忘的回忆,曾经的畅所欲言,曾经的互相鼓励,曾经的不眠不休,曾经的废寝忘食,激发了我们的潜能,考验了我们的意志,并最终就迎来了胜利。这段日子注定将成为我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记忆。说句老实话,到现在为止,我做事还没有像这次搞竞赛那样认真过。有人说,这样的题目,只有在这样的竞赛中,才能逼着做出来,看来也不无道理。直到现在,我还清晰的记得那些在实验室通宵达旦的日子,依然记得凌晨在空荡荡的工学院教学楼里一边抹着清凉油一边设计的夜晚,仍然记得凌晨3点调通板子时的欣喜若狂…...这点点滴滴都已成为我们大学生活中最宝贵的回忆。

电子设计竞赛使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一种能力,一种理念,一种精神。它也培养我们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良好的心里素质,总之是培养了我们进行科研的能力。


更新:2009-5-26 23:07:51  点击:699次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sony杯获奖者参赛感受-李清江
 
 
版权所有 ©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
您是本站第1885652位访问者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