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设为主页   
 
搜 索
 
 电子设计竞赛
 竞赛通知
 全国竞赛简介
 历届竞赛学习资料
 参赛团队风采
 参赛作品
 获奖名单
 学生感言
 专家小组


  东南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北京邮电大学
电子信息类实验教学中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首页电子设计竞赛》 学生感言》   
sony杯获奖者参赛感受-李清江

参赛感想——李清江

今年的电赛结束了,现在回想起一年多的准备时间和那紧张的四天三夜,感触很深。我想结合我的参赛经历谈一下自己的感想:

一、对电子设计的兴趣

大二下学期我们开始接触电路实验,那时示波器上的波形、一个成功的计数器、一个简单的嗡鸣器…总是能让我激动一个晚上。我想我对电子设计的最初兴趣大概就在那时产生的。后来在竞赛中无论遇到生活上的困难还是学习上的困难,我们都坚持了下来。我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对电子设计的爱好。

二、积极地准备。

在一年多的准备时间里我参加过两次校竞赛和几次主题活动,现在我还可以清晰地记得那时的情景。刚开始时大家什么都不会,有时照着别人的电路图复制一遍却什么也没有得到。那时我们的课程比较紧,有8门必修课。所以我们只能白天正常上课,晚上一起熬夜调试电路。那段时间我们三个人几乎每天都是凌晨4点才去睡觉,有时连饭也来不及吃。可当我们看到成功的作品时,一切辛苦却显得那么的微乎其微。我想正是那段日子的辛苦,才使我们对电子设计的兴趣更加浓厚,同时我们的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基于那段时间的积累,我们开始尝试自己设计电路、开始在小组内系统的分工合作、开始每人独立提出方案然后大家讨论决定方案……

三、紧张的正式比赛。

今年暑假我们三个都没有回家,在实验室里我们吃盒饭、睡地板、熬通宵,在老师和师兄的指导下我们准备了整整一个暑假。本以为我们已经准备很充分,可正式参赛一开始我们就面临一个很严峻的问题——选题。我们组一直以来都是在准备高频类的题目,做了很多高频的模块。可是这次电赛的准高频题—B题却让我们感觉有些无从下手。换题?我们没有积累相关知识和器件。不换,又不知道该怎么去做。三个人商量了整整一个上午,最后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换题。可换题又谈何容易,这意味着一切都得从头来。分完工后,我们三个便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忙碌。四天三夜里,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睡不好觉,焊电路板时会被烙铁烫的大叫;知识点不明白,辛苦了几个小时却什么也看不到……但也许正是三个人的团队精神吧,这些困难最后还是被我们克服了。有时三个人因为不同的见解会吵作一团。但是冷静下来后,三个人又都互相鼓励,积极地商量方案,加紧努力。肖志斌同学在竞赛期间的睡眠时间加起来还不超过10个小时,银庆宏有时连饭都来不及吃……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我还清晰得记得当最后一天我们整个系统都跑通时,我们三个都笑了,笑得是那么地开心。我想那段时间的经历和最后成功的感觉会在我们一生中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四、获奖。

说实话,这次能获得索尼杯确实在我的意料之外。但我认为对于电子设计,请不要抱着功利的眼光去看待,你应该凭着对电子设计的爱好去参与,去努力。获奖固然是对你的一种肯定,但真正令你受益匪浅的是其过程。电子设计竞赛作为一项综合赛事不仅是对参赛队员专业知识的考验,更是对参赛选手毅力和团队精神的考验。在竞赛的过程中,只要三个人都努力了,在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就足够了。


更新:2009-5-26 23:07:13  点击:685次
 上一篇:sony杯获奖者竞赛体会-肖志斌
 下一篇:自学单片机心得体会
 
 
版权所有 ©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中心
您是本站第1885808位访问者 [网站管理]